西非矮鳄

风雪夜赠衣送别先生 三则

         
一『九辫』明代

昆腔戏子张云雷 ,从京反乡大雪封路,入住客栈晨间小唱,着白衣长衫持扇。
富家痴儿杨九郎 ,出游回京遇雪暂留,早起闹雪偶遇戏子,赠墨黑披风缀玉。

背道而驰,不再见。

《牡丹亭》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二『祥林』民国

相声演员郭麒麟,无名不抵军阀之制,拜府言说为保茶馆,当日留住副官院内,着表演服黑大褂。
司令副官阎鹤祥,上有军令下有民怨,茶馆不存先生不生,前取地界后表先生,赠银丝绣黑斗篷。

分道扬镳,不再见。

《大实话》
“曾记得早年间有那么句古话,没有君子不养艺人,昨日里蹚风冒雪来到了塞北,今日里下江南桃杏争春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『良堂』现代

雪藏艺人孟鹤堂,自己半夜瞎溜达,嫌冷钻进小书店,勾搭老板借床挤,只隔一层灰卫衣。
书店老板周九良,店里隔出小卧室,偶尔整夜开书吧,留宿不知名演员,临走送件黑羽绒。

风流云散,不再见。

《离人愁》
“春去白了华发落寞了思量,剪下一缕愁丝遮目让人盲,今人断了肠,今天各一方,今生与你相见无望。”
 
 
 
(谁知道我想干嘛呢,又一个胎死腹中的大纲呗)

评论(3)

热度(18)